代表工作

城市社区: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2-08-03 16:33:40

龙南市城市社区紧扣“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优”环境。坚持党建引领,以创文为契机,以抓党建促城市治理,聚焦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在龙南6.13洪水事件中,利晓达、廖泰锋等人,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守护城市社区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灾后重建时,他们立即下沉网格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发挥自己的能量重建美好家园。此外,城市社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日常环境卫生整治、拆除违章建筑等活动,帮助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响强烈的市容市貌问题,为辖区打造了一个整洁、舒适、优良的营商环境。        

“强”宣传。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理论宣讲、文明集市等多种形式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们在活动之余向居民群众普及优化营商环境知识。同时采取走访入户方式,向商户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宣传资料,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其中与居民切身利益有关的条款。此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通过组织人大代表们广泛转发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贴近民生、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来,切实提高辖区群众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持率、参与率。

“保”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四大员”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当好指挥员。廖泰锋,利晓达和陈金晶,作为人大代表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在防控工作中,担任各自辖区防疫指导部的指挥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当好宣传员。人大代表积极学习疫病防护知识,利用自己在群众、居民中的影响力,深入居民小区、自然村组和人群聚集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当好先锋队员。人大代表深入到居民住户、辖区商铺划片进行地毯式入户摸排,逐一排查住户情况,坚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发现可疑情况及时上报。参与本社区党员先锋队卡点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开展巡查,对小区、自然村道路进行消毒。当好劝导员。在疫情防控中,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耐心,挨家挨户讲解劝导辖区内红白宴席和家庭聚会延办或取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通过多种举措,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安全稳定良性发展。


“质”升级。依托中山商圈党支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学习内容,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当先锋、做表率,增强抓党建促营商环境的作用。以党支部牵头设立“打假中心”,组织人大代表对商铺企业中存在的假货、欺骗等行为坚决抵制,促进商户诚信经营,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同时,在党委的指导下,发挥人大代表自身号召力和影响力,为开展乡贤座谈会、银企见面会等多种形式的座谈会牵桥搭线,为企业生产、销售、融资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此外,人大代表还积极投身城市社区管委会招工招才工作,协助开展企业招聘会,现场为群众介绍岗位和薪资待遇,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