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夹湖乡人大:探索“代表茶室” 开通“民意直通车”

2022-09-06 10:01:4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丰富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让群众充分表达意愿,真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龙南市夹湖乡人大积极探索在花树村河背选区打造“代表茶室”试点

代表茶室”按照有显著标识、有接待场所、有风采展示、有互动交流的“四有”要求建设,向群众“亮”代表身份、“亮”代表职责、“亮”代表承诺,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了事。

建立“人大主席-代表选民面对面”联系日制度每月农历初八由乡人大主席在“代表茶室”接待选区代表选民听取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定期由选区代表组织开“选民有话说茶话会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登记及时转交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由乡人大主席团进行研究、交办,并将群众集中反映强烈的事项列为人大监督重点,有效地发挥了民主民意表达的“直通车”作用,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察民情,更聚民智,更惠民生。

“代表茶室”设立以来联系日接待代表选民36人次开展日常活动10主题活动2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其中属于乡职权范围的25条,属于市职权范围内的2特别是在开展“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过程中夹湖乡人大依托“代表茶室”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中发现由于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意向信息不对称,相关室办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配套政策宣传落实有差距群众知晓度不高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夹湖乡人大结合“集中联系走访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进行双向调研调研结束后夹湖乡人大着速将调研收集的10条意见建议转交该乡用工办就促进就业相关配套政策有效落实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目前已办结5“代表茶室”作用显现。

下一步夹湖乡人大将总结“代表茶室”试点经验因地制宜在辖区20个选区进行有效推广广泛构建民主参与机制使人大监督指向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回应社会关切力争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乡镇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