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在行动】杨村镇:人大代表显担当 政务服务上水平

2022-09-19 09:20:00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龙南市杨村镇人大结合“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积极组织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收集意见,倾听民声、为民解忧,为建设政务公开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示范镇贡献人大力量。

小事情反映大问题

“我这么老了,办点事情先要村里盖章,又要去政府大厅办,怎么办个事这么麻烦啊!”2022年上半年,杨村镇人大代表赖娟娣在坪湖村委会办事时,一位老人家和她抱怨办事不容易。当时她就想,办事程序繁琐,尤其是老人办事不方便,似乎是大家身边一件司空见惯的事,但却关系每一位群众,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赖娟娣当即把这件事反映到了镇人大,希望镇人大能推动镇政府尽快解决老人家办事难的问题。

小站点发挥大作用

镇人大收到这个问题后,非常重视,认为这是政府政务公开方面的短板,人大可以此为切入点,推动该项工作开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杨村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联系人民群众的阵地作用,发挥人大代表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接待选民、联系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组织代表向群众征集对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议方面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86份,收集问题、意见建议30余条。经过梳理汇总,代表们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流程公开不够、办事效率不高、办事不够便利,特别是老人办事难等问题上。针对这些问题和意见建议,代表们形成了“常规事项由镇村级进行帮办代”“简化办事流程”等代表建议。镇人大梳理后及时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交办会,将代表建议转交镇政府办理。会上,代表们介绍了群众反映政务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建议,有关部门和领导对如何改进政务公开进行了研究,下决心解决这一“看似小事,实则大事”的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小切口推动大转变

在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建设过程中,杨村镇人大积极跟进建议办理情况,组织代表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视察督办2次,推动具体问题解决。目前,杨村镇政务服务工作发生了大转变,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农保、医保、生育证明、就业失业登记、社会救助、婚姻登记等事项“一窗受理”的集成服务,镇一级和16个村一级全面搭建了“云服务”平台,打造了帮办代办远程视频服务系统,开展了“帮办代办”“帮查代查”服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在镇里、村里都能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所需的政务信息,并实现即时办结,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大力点赞。“现在我们办事太方便了,再也不用为了一件事来回跑腿了。”前不久,在坪上村委会办事的一位老人家夸赞道。

供稿:杨村镇 曾龙财、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