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喜迎党的二十大】九连山镇人大:人大代表就应把百姓的事时时放在心上

2022-09-22 16:18:00

秋天,又到了九连山最秀美的季节,万木葱茏,斑斓的色彩把大地装点得生机盎然,野生鸟类栖息在这里,在晚霞的映衬下美成了油画。

在这美丽的地方,有一群可爱的人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九连山镇的市乡人大代表。他们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将为民初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群众 精准帮扶 点亮脱贫户致富路

九连山镇墩头村,距城区86公里,位于镇政府驻地往南31公里的山区地带,因交通不便,导致外流人口增多,村老龄化趋势较为严重,以原始农业耕种为主要经济来源。市人大代表傅雨滨了解情况后,立即来到墩头村进行联系对接,并实地走访了5户脱贫户,落实联系帮扶工作。

在走访中,傅雨滨以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家乡话,对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进行宣讲,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恳谈等方式,与百姓打成一片,并将百姓的诉求心愿都记在随身携带的民情记事本上。

傅雨滨对5户脱贫户劳动力情况和经济收入模式进行分析,为每户脱贫户量身定制联系帮扶计划。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5户脱贫户中有4个完全劳动力没有实现就业,为使他们有长久稳定的收入,傅雨滨积极向他们推送经开区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多次接送他们进厂应聘并成功实现就业,就业帮扶交通补贴也全部落实。考虑到5户脱贫户在家留守的均为老人或残疾人,有一定的劳动力,傅雨滨结合脱贫户产业发展政策,帮助他们发展农业种植和鸡鸭养殖,并积极为他们申请产业奖补,让群众的口袋更充实。当了解到有2户脱贫户就医困难时,傅雨滨马上查阅相关医疗帮扶政策,尤其是基本医疗保险与大病保险的相关内容,并积极与医疗保障部门联系,为脱贫户寻求帮扶对策,减轻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人大代表帮我们找路子、出点子,为我们谋利益、解忧愁,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村民蔡国平动情地说道。

倾听民声 改善民生 当好民意传声筒

“民声是民生的最重要‘载体’,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做好民意倾听者,当好意见传声筒,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我们的‘心头大事’来办。”镇人大代表赖旺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在九连山镇办事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今年,九连山镇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出台了《打造“龙易办”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九连山镇人大采纳了赖旺春“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监督岗’”的建议,组织代表轮流到岗值班监督,履职尽责,把人大代表的监督窗口直接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阵地,把人大代表监督岗打造成联系群众有温度、服务中心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推进工作有力度的履职实践平台。人大代表监督岗设立的第一天,赖旺春主动请缨站“第一班岗”,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以办事员身份走了一遍办事流程,仔细了解办事流程及所需要的申请材料等,实地察看了咨询区、业务受理区、便民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以及配套功能区等区域。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他主动上前帮助年老的村民扫码测温,查看行程码,帮助不会写字的老人代为填写申请书。与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群众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建议,了解老百姓、商户、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联系群众有“温度”,服务群众有“速度”。

正是有了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三个村的河堤修复、阶檐硬化、路灯架设、沟渠、道路硬化等民生实事建设项目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9月初项目建成。现在的村庄道路更加宽敞,交通更加便捷,民生实事项目真正为群众铺就了“幸福民生路”。据统计,今年,49名市、乡人大代表收到群众提出的涉及村庄规划、产业发展、道路安全、教育医疗、民生事业等意见建议50余条,均得到了较为圆满地解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相信在各级人大代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干努力下,赣粤边际九连山脉的“农垦小镇·绿色明珠”的愿景会离百姓越来越近,各级人大代表将以实际行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