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争当“三员”参与森林防火工作

2022-10-11 15:29:00

安基山林场:人大代表争当“三员”参与森林防火工作

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安基山林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担当宣传员、管理员、监督员,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助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当好宣传员

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争当森林防火宣传员,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森林防火教育活动。通过深入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性,解读森林防火令、转发防火常识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自觉防火意识,营造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

当好管理员

人大代表加入场村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参加安基山林场森林防火安全培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开展重点人员的摸排行动,累计走访131人次,并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对特殊人群,责成监护人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防止因监管不到位而引发火灾,切实提高群众护林防火的实效。

当好监督员

人大代表在安基山林场检查站卡口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引导游客扫“防火码”,劝导游客不要将打火机、火柴等火源带入森林。并深入田间地头、重要山头开展巡逻排查,做好区域联防,见人就讲、见烟就查、见火就灭,杜绝一切野外用火,筑牢全场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杨村镇:人大代表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墙”

当前其后干燥,进入森林火险高发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有效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杨村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化身森林防火志愿者,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当好“宣传员”,普及森林防火知识

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积极组织72名镇人大代表配合镇林管站深入田间地头、山边林地等重点易发火情区域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带头签订承诺书68份,悬挂横幅18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火意识。

当好“巡查员”,严禁违法违规用火

12名镇人大代表加入镇森林防火应急小分队,24小时待命,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及时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在重点时段配合所在村两委深入重点区域开展森林防火义务巡逻,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扑灭野外一切用火,从源头控制隐患。

当好“监督员”,确保森林防火落到实处

为确保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到位,61名人大代表分别到16个村17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卡点与镇村工作人员一起值守,对进山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从源头上杜绝火种进山。同时,在参与森林防火过程中,代表们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建议意见6条,为镇政府有序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力参考。

供稿:安基山林场 黄万凤杨村镇 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