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夹湖乡:人大代表闻“汛”而动

2023-03-27 18:23:00

3月24日,赣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提前进入汛期的紧急通知》。龙南市夹湖乡人大面对连日的雷雨天气、严峻的防汛形势,立即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防汛工作,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履职担当,化身防汛一线“宣传员”

夹湖乡各级人大代表接到防汛预警信息后,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与乡村干部一同深入群众家中开展防汛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应急广播播放每日天气情况,提醒群众及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针对留守老人群体,人大代表列出结对名单,重点关注、每日走访,及时告知雨情,劝导近期减少外出,并帮助家里做好防滑防潮工作。

 

细致摸排,化身安全隐患“排查员”

夹湖乡人大将人大代表们分成5个小组,划定责任区域,人大代表们在自身辖区走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针对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低洼地带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组织群众转移,及时设置警示牌。市人大代表宋煌焰在下组巡查时,发现进入双罗小组的道路有一处树木倒下,为防止群众出行受到安全危害,他们第一时间采取保护措施,在适当距离用树枝设置临时路障,提醒过往村民注意安全,同时向乡党委报告,安排人员做好道路疏通等工作。

 

心系群众,化身人民群众“贴心人”

“赶紧组织排水,减少作物受淹时间。”针对这轮强降雨,育秧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今年早稻种植不受影响,乡人大代表赖允娥凭着多年水稻种植经验,不顾天气寒冷,组织人大代表及农户快速对秧田进行排水,以免秧苗受淹。人大代表们根据每日降雨情况,加强秧田管理,及时进行排涝、排湿、病害预防措施。为加强防汛工作,人大代表们制定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提出保持电话畅通、坚持在岗履职、遵守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工作要求。

 

供稿:夹湖乡  刘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