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关于对龙南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7-12-13 18:24:00

县人民政府:

龙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于2017年11月27日听取和审议了县扶贫和移民办主任张淑芳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龙南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因人因户施策,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健全了县、乡、村扶贫责任体系,强化日常调度、督查问责,压实了脱贫攻坚责任。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要求,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贫困村的落后面貌彻底改变。建立产业奖补机制,发展扶贫产业基地,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扶持项目,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和劳务收入。以进城进园为主、拆旧建新为辅、保障房兜底,努力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延伸就业扶贫网络,积极稳妥地发展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开通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筑牢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返贫。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另外,旅游、金融、光伏、电商等扶贫模式也积极推进,并取得了明显实效。通过全县结对帮扶单位和干部的共同努力、贫困群众的积极参与,龙南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亮点纷呈、成效突出,打造了非贫困县脱贫攻坚的“龙南样板”,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会议同时指出,虽然我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特别是少数驻县单位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没有真正的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中,强调客观困难多,主动想办法少,推诿敷衍多,解决实际问题少,工作成效不明显。二是相关扶贫政策在落实过程中效率不高,如有的贫困户没有享受到产业奖补政策,有的贫困户产业信贷通利息没有及时到位,有的贫困户办理低保时间过长等,这些情况的出现,让少数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产生怀疑,挫伤了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三是扶贫项目建设慢,主要是因为在扶贫项目从立验收的过程中,相关单位在各自环节的审批上效率不高,审批时间过长,导致项目开工慢,建设成效不明显。四是没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贫困户信息获取渠道的不畅通,存在职能单位掌握的信息与贫困户提供的信息不一致的现象,导致结对干部填写信息效率不高,甚至不可避免的出现信息错误,这些错误有的在迎检中被发现,严重影响了考评结果。

会议要求,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的第一民生工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决条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县政府务必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脱贫标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凝聚汇集更多力量,尽快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强化结对扶贫考评考核。完善扶贫领域的责任追究机制,对不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完成任务不好、在上级考评中出现问题、给我县精准扶贫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起到警示作用。属驻县单位、驻县企业的,可以向其上级主管单位或企业通报。

(二)提高扶贫政策落实效率。针对在产业扶贫、兜底扶贫和产业信贷通等方面存在的扶贫政策落实效率不高的现象,要找出问题根源,采取相应措施,切实提高扶贫政策的落实效率,确保政策公平高效落实到位,使贫困户切实享受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增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对党的感恩之心。

(三)探索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对扶贫项目高看一眼,探索建立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尤其要细化扶贫项目在立项、预算编审、招投标、验收、结算、资金拨付等环节的具体办结时限,让每一个环节都能在规定甚至更短时间完成,以确保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尽快发挥效益。

(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县精准扶贫综合数据库,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各类政府补贴等数据纳入其中,做到扶贫信息共享,将信息定期提供给结对干部,使结对干部及时准确掌握有关信息,以提高扶贫系统、档案信息的一致性,使之更好地开展结对帮扶。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18年1月底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龙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