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龙南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卫健委开展工作评议

2019-12-11 17:54:00

为积极响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促进县卫健部门依法行政,保障全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均衡发展,近日,龙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县卫健委负责人所作的 《龙南县卫健委工作评议自查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关于对县卫健委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结合所收集的意见、建议,对县卫健委工作进行了评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卫健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按照“转作风、提效率、优服务”的要求,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奋力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进展。医疗卫生改革进一步深化,简化了民营医院的审批手续,提高了审批效率,促进了社会办医的发展。实行了医师电子化注册,加强了对医师执业全过程、动态化和高效能的管理。推进了互联互通医疗信息化建设,加强了医院之间的联系协作。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落实了“四道保障线”政策,深入开展了“万名医生进万家”活动,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服务。公共卫生健康服务有所提升,加强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26亿元,建设了14个卫生计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构建了病媒防控机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实现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专业化系统化。基础卫生体系就是持续推进,投入200万元,启动了县精神病医院二期建设,新建、扩建了乡镇卫生院项目13个,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94个。落实卫生院绩效考核,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卫健委的工作总体满意,满意度为82.1%。

    会议指出,县卫健委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特别是村级卫生人员青黄不接,全县乡村医生仅227人,且结构失衡。医疗卫生服务有待提升,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中,有9家不能开展与其职能相匹配的一些手术治疗。医疗公用经费使用不畅通,上级拨付的医疗公共服务经费每年有1600万元,大量积压,没有很好发挥作用。健康扶贫仍有提升空间,村级卫生室有闲置现象。

    为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会议提出:

    一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医疗卫技人员人才管理办法,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现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多措并举缓解村医青黄不接的难题。

    二是激发基层人员活力。加强乡镇卫生院干职工的地域性交流,对长期在一个单位工作的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横向交流轮岗。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医疗卫技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对工作实绩突出,责任心强、群众认可的干部,有计划的交流到重要岗位工作。要尽快完善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机制,让基层卫生院干职工通过绩效考核,提高报酬待遇。

    三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改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配备相应的医疗设备。采取措施,集中力量处理一批违法办医机构,加强医疗基金监管,净化医德医风,营造健康和谐就医环境。

    四是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持续实施贫困人口托底医疗保障,重点抓好医疗费用管控以及“四道保障线”政策落实,实现贫困人口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做实做细家庭签约服务管理,巩固“万名医生进万家”机制,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