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关于对龙南县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9-23 10:41:00

市人民政府:

龙南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9月16日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凌志勋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龙南县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2019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按时提交了审计工作报告,为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2019年本级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从审计结果来看,201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稳步增强,公共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基本完成。

《报告》客观反映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完善绩效评价,注重评审结果应用;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做好审计监督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遵循审计法律法规,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着力加强对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以及政府债务和财政收入的审计监督。在依法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加强对支出预算的分析和政策拓展,加大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力度,认真反映问题,深入揭示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

二、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工作的改革创新,更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制度,优化审计方式,切实提高审计部门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要扩大审计覆盖面,将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视野,继续加大重点审查部门审计力度;要有效利用审计资源和审计结果,加强各领域审计工作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合理设定审计项目,高效利用审计结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预算绩效结果等作为影响下一年度支出预算和政策安排的“硬指标”,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明确责任,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尽责,做到件件有落实。市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责成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期限内把问题认真整改到位。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跟踪检查机制,把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查范围。审计部门要严格按照《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监督的决定》有关要求,对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实地督办,促进整改落实。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和整改落实情况于2020年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将于年底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龙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9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