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关于对龙南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9-23 10:44:00

市人民政府:

龙南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9月16日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我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运行平稳、稳中有进。全市上下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


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全市“六大攻坚战”,工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农业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商贸服务业呈现复苏升温,民生福祉得到持续增进。但是,也存在部分经济指标完成不够理想,有的主要指标增速回落;财政增收压力大,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部分重大项目进展缓慢,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弱化等问题。

会议要求,为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下半年,市政府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龙南撤县设市新机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振奋精神,凝聚合力,咬定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对标对表,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冲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赣深高铁沿线“强旺美富”明珠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二)强化投资拉动,增强工业发展动力

强化项目为王思想,扎实开展好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加强项目调度,确保未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特别是债券项目要加快形成实物量。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要突出抓好主攻工业,大力提升


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一流企业,壮大产业集群,增强工业发展动能。要持续推进“北上南下”,努力争取更多政策、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盘子,为高质量编制和启动我市“十四五”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坚持以民为本,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想方设法保就业扩就业,稳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办好社保、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实事,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要深入推进平安龙南、法治龙南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全面小康更有温度和厚度。

  1. 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会议认为,我市2020年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快、增幅大,政府性基金收支状况波动较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一直保持顺差运行,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下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传统税基不牢,新增税源有限,部分企业产销萎缩,效益下降,对财政的贡献率弱化;而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加剧了财力紧张,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会议要求,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年财政预算任务,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作用,切实抓好主攻工业工作,不断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培植和扩大传统财源和新兴财源,确保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二是坚定信心,努力完成各项预算收入任务。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市场繁荣升温,项目建设提速,要抢抓发展机遇,善于危中寻机,善于化危为机,勇于攻坚克难,财税及各执收部门,应当加强工作协调,摸清财源底数,理清收入渠道,依法加强征管,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坚持有保有压,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约束力,减少预算追加,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要全面落实预算资金绩效管理规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预算监督和审计监督,推进依法理财和资金安全管理。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在2020年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抄送:市委,市政协,市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大各工委,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市委各部门,市直、驻市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龙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922日印

 

                  龙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