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龙南市工业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9-16 15:13:00

关于对《龙南市工业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市人民政府:

     龙南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9月16日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龙南市工业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龙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市政府成立了工业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的会议、专项检查、定期调度工作制度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强化了对工业污染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确保高位、有效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对全工业企业实行定期检查、突击检查、双随机检查、夜间检查等,对一些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有效控制了企业违法排污、超标排放等问题。完成了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督促32家重点涉水企业和4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指导、督促企业对环保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金泰阁钴业、双能环保等一批企业的环保设施得到完善和提升,促进企业实现达标排放。持续开展了开发区环保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化工园区整治专项行动、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影响环境的突出问题,大大减少了污染源和污染物的排放。

通过不懈努力,我市的工业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我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5.9%,与上年相比上升0.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值24微克/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17.2%2019年龙头滩电站断面出境水质氨氮浓度全年均值为0.703mg/L,达到Ⅲ类水标准。

会议同时指出,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市的工业污染治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有:东江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工艺设计不合理,导致工业污水收集率、处理率仅有20%左右;工业污水的处理能力、管网布局和管径输送能力不能满足工业现状和今后的发展需求;开发区大部分范围及东江乡范围均没有建设生活污水管网,没有接入工业污水处理厂或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 废气污染依然突出,特别是富康工业园,群众反映废气污染的信访投诉依然较多;生态环保队伍人员不足特别是专业人员少,业务水平不强,执法、监测设备缺乏、落后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生态环保队伍在工业污染治理中职能的有效发挥。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业污染治理工作,纵深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会议要求:

1.尽快完成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改造扩容和管网的完善配套。根据开发区污水排放的种类和数量,适当考虑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预留空间,科学调整污水处理工艺,扩大污水处理能力,保障污水处理效果,尽可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应有的作用。同时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改造完善污水管网的布局和输送能力,实现工业污水应收尽收,保障工业污水的收集率。

2.将开发区纳入生活污水处理范围。尽快规划建设生活污水管网,将开发区及东江等区域的生活污水接入工业污水处理厂或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3.强化对废气排放企业的监管。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工业废气污染问题,要督促企业完善环保设施,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排放,同时加强巡查力度,运用科技监测手段,坚决打击“偷排”“乱排”等违法行为。

4.进一步强化环保执法队伍建设。要争取龙南市委和赣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充实基层一线的工作力量,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加强装备更新建设,提高环保监管执法的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工业污染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20年12月底前书面报市人大常委会。

 

 

                  龙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9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