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10-27 16:14:00

市人民政府:

龙南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于2020年10月10 日听取和审议了市卫健委主任赖红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龙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报告》,并对我市公共卫生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部署迅速,措施有力,处置高效,有效防止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扩散,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防控战果,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战果,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防控思想有所松懈,存在侥幸心理;防控工作不够顺畅,防控网络存在疏漏;防控应急存在短板,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场所及设备不足,检测能力较弱;防控措施逐渐弱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后,部门间配合抓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打折扣。

为进一步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到精准防控,依法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快卫生健康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建设融疾控、卫监、卫生应急储备、应急指挥于一体的卫生应急中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尽快提升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流调人员和核酸采样检测人员培训,随时做好迎战准备。同时,加强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确保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三是加快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提升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

二、加快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体系建设。一是尽快补齐疾控中心人、财、物短板,增补疾控中心编制名额,解决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年龄老化,公共卫生、检验和临床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二是强化卫生健康执法保障,建议将卫监执法罚没收入返还比例由64%提高到90%返还给市卫监局作为工作经费,保障卫监执法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加强社区工作力量。金塘新区、城市社区管委会服务市区近半人口,疫情防控管理难度大,建议将社区划细划小并设置居委会,实施精细化管理。同时,尽快配齐金塘新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干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医疗防控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市、乡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统筹规划、规范设置,提升预检分诊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市第一人民医院按总床位的10%准备救治床位,尽快补齐所缺的心电监护仪、心肺复苏机、无创呼吸机等设备。二是建立应急物资生产和储备机制,全市要储备不少于30天满负荷用的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和眼罩等防护用品,确保秋冬季疫情防控所需。

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指挥部办公室能力建设。一是保障现有疫情指挥体系队伍力量。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卫健委承担了指挥部办公室大部分工作,按照逐步解决的要求,建议机构改革时,统筹调剂增加卫健委机关事业编制数量,保证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力量。二是加强疫情防控专班力量。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全市各有关单位抽调精干人员充实疫情防控专班,专门负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序运转。

五、加强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一是重要公共场所仍要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画、标语或提示警示语,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二是加大餐饮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餐饮消费。

以上意见,请市政府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20年 11 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