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0年龙南县第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12-30 16:21:00

人民政府:

龙南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于20201224日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办主任钟闯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2020年龙南县第十六届人大第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加强了工作协作和部门联动高位推动、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这些建议的办理,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普遍认可,为推动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同时指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仍存在一些不足:交办较迟,政府牵头组织的专项督查较少;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被满意”的现象依然存在;少数承办单位答复不够规范,存在有意提高分类类别的问题等

针对以上问题,综合会议的审议情况,现就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建议办理责任意识

代表建议汇集民意民智,办好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责和义务。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推“五型政府”建设有效平台和途径,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为推动龙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对多个承办单位共同办理的代表建议,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主动地与协办单位联系、协商,充分吸纳协办意见;协办单位要认真负责地协同主办单位研究办理,避免敷衍推诿或各行其是。同时,建议承办单位要从“重满意率”向“重解决率”转变,落实好“三见面”制度,即办前与代表见面,找准问题的症结;办中与代表见面,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办后与代表见面,反馈问题办理结果,答复代表直到满意为止,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健全督办制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要以让人民和代表满意为目标,完善跟踪督办制度,定期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专题会议,听取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代表建议落实到位。对一些牵涉面广、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要敢于担当、善于落实,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办实、办好。同时,对正在解决的代表建议要开展回头看,通过督办续办,争取最终落实解决,努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赢得“真满意”。

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212月底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