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龙南市开展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12-30 16:23:00

市人民政府:

龙南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12月24日听取和审议了市民政局局长钟太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龙南市开展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紧紧围绕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总目标,聚焦脱贫攻坚,回应群众关切,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卓有成效地开展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救助体系日臻完善,救助水平明显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兜牢底线、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会议认为,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是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我市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精准识别存在一定难度低保“能进不能出”的现象依然突出城镇一些群众生活仍然较为困难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服务仍存在薄弱环节村级民政专干待遇有待提高等。这些问题和不足应当引起重视,并尽快研究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兜牢底线,改善民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是加强对乡村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明年低保审核确认权限由县(市)民政局下放至乡镇为使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事项顺利实施,要切实加强乡村干部、民政专干的业务培训,使乡镇干部尤其是民政干部尽快熟悉和掌握民政政策和业务,确保低保审核确认“放得下”、“接得住”、“及时办”、“办得准”。

二是完善救助对象认定机制。加快信息联网工程建设,完“一网通办”,打造“数字民政”,进一步推动居民家庭经济核对平台的扩容升级,在构建信息查询共享平台工作上做到查询跨部门、跨层级、无死角,从而提高服务对象数据精准度,让社会救助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便捷,更好体现公平正义。

三是重视和关注城镇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当前,在城镇也有一些居民生活非常困难。在抓好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关注、切实做好城镇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要动员民政、医保、住建、工会等有关部门,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切实提高城镇困难群众生活保障。

四是持续开展低保专项治理行动。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清零行动”、社会救助资金检查、社会救助绩效评价等工作。同时协同乡镇、民政、宣传、教育等部门,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对救助对象的感恩教育活动,使救助对象知恩铭恩,感恩奋进。

五是建立完善对村级民政专干的激励机制。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注重工作绩效,加强对村级民政专干的管理、考核和使用,逐步改善专干待遇对一些人口较多、工作量较大的村(社区),在增加村干部编制时,可以优先考虑安排村级民政专干进入村干部编制,充分激发村级民政专干工作积极性。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21年2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