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对口常规督办

2022-04-20 16:25:18

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推动代表建议反映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落到实处,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对口常规督办工作,对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00件建议进行督办。

此次代表建议督办将从启动之日起一直持续到202278代表建议办理完毕时限内由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根据对口联系单位安排,围绕强化组织领导(承办单位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规范办理程序(承办单位在加强与代表联系、现场调研了解、深入分析研究、主动公开建议办理情况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提高办理实效(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及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或出台相关政策、规划、计划等情况)、创新办理举措(承办单位采取哪些举措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有哪些特色亮点)等方面,综合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调研、现场察看、发送督办函、电话督办、与代表面商等多种方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办、动态监督。

督办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督办情况,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从而形成代表建议提出、交办、承办、督办、听取和审议报告的闭环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在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