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疫情下的人大代表:温暖人间四月天

2022-04-20 16:42:29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本该是欣赏盎然春意、踏青赏春的季节,却被突然加重的疫情打破宁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他们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他们心系一线、无私奉献,他们走村入户、筑牢防线……凝聚起强大的代表力量,展现出疫情防控中的人大担当,守护住江西南大门的“一方净土”,温暖着这芳菲的人间四月天”。

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他们主动出击显担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直是龙南市人大代表、杨村镇新陂村党支部书记赖建明的工作坐标。他精密部署新陂村疫情防控,身先士卒深入村组宣传排查,针对需隔离但思想有情绪的人员,不管白天黑夜,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往耐心劝导。3月初,新陂1名从中风险地区返乡务工人员不理解、不配合、不愿意去集中隔离。当时已是深夜1点多,转运车辆也已到达,赖建明接到电话后立马起身,骑上摩托车摸黑赶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耐心细致的劝导,该返村人员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马上收拾衣服到隔离点集中隔离。赖建明还带领村党支部与高速龙杨省界党支部组建了“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到G45高速杨村出口开展志愿服务,给司乘人员测体温,引导司乘人员前往采集点做核酸检测。他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随着龙南防疫集结号吹响,渡江镇人大干事谢士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防疫一线工作,连续八天值守在东江高速路口,不昼夜不惧风雨,凌晨站岗深夜返家。您从哪里来?”“请扫一扫二维码”“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请自觉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请到这边做核酸检测采样”……这是他每天无数次的细致询问、温馨提醒、耐心引导。每天车辆中穿梭不休,只为确保不漏一人、应检尽检,站好“防疫第一线”。谢士明是两个年幼孩子的父亲,抗疫以来却难与孩子们见面相处一刻,当被问及怎么不早点回家照顾孩子时,他说:我是党员,我得先上!我是人大干事,我得作示范!”他用行动诠释职责和使命,用行动践行立下的铮铮誓言

守岗位、尽职尽责,他们兢兢业业甘平凡

这是一个90后未婚的年轻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就一直坚守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将中央和省市发布的工作提示和下达的工作指令转发,下沉到乡镇参与指导核酸检测演练,主动到车站、学校、卫生院、养老院等防疫重点部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和业务培训。从202111月奔赴指挥部工作以来,她默默耕耘、不计名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出满勤、干满点,从未休息过一天,通宵达旦工作成为她的日常,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许多不平凡的成绩,她就是杨村镇人大代表、杨村镇中心卫生院护理部主任和感科科长廖佩云。当问及个人感情时,她总是说,现在国家有难,自己的感情可以靠后,现在单身、父母身体健康,无后顾之忧,正好可以全力以赴、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中。


“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龙南市人大代表、武当镇党委书记徐菊香坚持不动摇的疫情防控总策略。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她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科学谋划、精准防控,将武当镇划分为23个网格,采取销号管理方式,主动上门服务,全年累计设置临时接种点18次,实现群众家门口接种10453剂次,送“苗”上门接种400人次,服务群众18743余人,实现新冠疫苗“愿接尽接”“应接尽接”。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和重点场所防控,常态化推送疫情信息,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方式,第一时间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及时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做到应检尽检。她未雨绸缪、全力保障,按照保证全镇运行30日的标准配齐常态化疫情防控物资,并按区域核酸检测建议清单配齐全镇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所需物资,建立镇级核酸检测预备名单,组织各部门和群众开展应急演练2次。

心系一线、无私奉献,他们守望相助送温暖

3月的龙南,仍然春寒料峭、春雨绵绵,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龙南东高速出入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龙南市人大代表、里仁镇新圩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玲清积极发挥人大代表“领头羊”作用,主动要求加入采样点协助做好排查采样工作,用真诚的笑容面对每一位过往人员。她深知值守的辛苦与不易,换岗后仍然不休息,坚持为值守人员熬制姜汤和热茶、准备食品。325日晚上9:30,“里仁高速”工作群中出现了一张刘玲清与家人制作艾油果与杞菊茶的图片,一句“请各位同事在交班前10分钟来休息室喝茶取暖”温馨提示;晚上11:50,刘玲清冒着雨,捧着热腾腾的艾油果来到值守休息室,一杯杯热茶、一个个艾油果,温暖了“倒春寒”雨夜,温暖了值守工作人员的心。

“感谢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一线防疫工作者和志愿者,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无私奉献、不畏严寒,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乡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疫”线。面对疫情,我们虽然无法冲到最前线,但我们也要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支援最可爱的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龙南市人大代表、驿家商务宾馆、亿万家陶瓷店法人代表陈伟志动情地说。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向东江乡捐赠5000个口罩50瓶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尽已所能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他们只是龙南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的代表,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关心、支持、参与着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贡献力量,谱写了一曲曲春天的赞歌,温暖着这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