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紧抓不放推动代表建议见实效

2024-03-26 16:48:55


“这里曾经大卡车超重超载满路横行、碎石满地,引发交通事故,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隐患,也影响着东坑村的旅游业发展。现在这条路上建设了治超点,有效遏制了超重超载现象,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不曾想我的一个小关注、小担忧,通过提交代表建议的方式得到了有效解决,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也让我对聚焦民生提出更多好建议有了更大的积极性”。钟春芬代表在参加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活动时说。

临塘乡东坑至巷口Y356道路是乡村“四好公路”,连通着临塘乡与汶龙镇两个乡镇,是去往旅游景点虔心小镇的必经之路。这条道路开通以来,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让车辆有了更便捷的通行选择。道路附近驻有南亨乡山丰、鲁地矿业公司共有二十多辆挂车的车队,车队时常超重超载超速运输,不仅造成路面明显裂缝,也曾在2022922日引发一起交通事故。钟春芬是临塘乡东坑村村民,也是一名龙南市人大代表,看到这一情况,其在20232月召开的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限制南亨乡山丰、鲁地矿业车队经过临塘乡东坑村的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在收到并严格审查后及时将代表建议交办给市人民政府办理,通过“常规督办+重点督办”的督办机制抓实每一条代表建议办理。钟春芬代表提出的该条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与代表一同查看建议办理现场、座谈交流和走访沿线群众等多种方式,督促市治超办加大对南亨新山丰和鲁地矿业公司源头治超监督力度、加快临塘乡谢屋不停车科技治超点建设。20235月,该条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初步成效,治超点建设列入规划,并按期答复代表得到代表肯定,但对该建议的督办并未就此止步。

20239月,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主题教育,将该条代表建议列入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多次组织督办组到不停车科技治超点建设现场调度建设情况,督促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加快建设进度、加大道路巡查和超限超载车辆查处力度,持续不间断推动建议落到实处。202310月至12月,市治超办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0余辆;202312月,临塘乡谢屋不停车科技治超点建设正式完工;202411日,治超点正式启用,截止322日,检测违规超载数据168条,有效遏制了车辆违规超载超重超速现象,从源头上保障了群众的出行。该条建议被评为2023年度优秀代表建议,市交通运输局作为承办单位被评为2023年度先进代表建议承办单位。

代表建议凝聚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神,把代表建议交办、承办、督办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有力抓手,通过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推动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供稿:龙南人大 殷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