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龙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7年帮扶新杨村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2017-04-21 19:13:00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提前完成脱贫任务之年。为了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我办将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和县精准扶贫办的指导下,坚持以“成方连片、规模布局、有序开发、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促进新扬村健康稳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现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规范、因地制宜、抓住重点,不断提高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的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扶贫开发思路,以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为工作对象,着力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二、工作目标

我办今年帮扶工作的目标是:实现新扬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和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人均收入有显著提高;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明显改善;特色增收产业基本形成,贫困户稳定增收;农民健康生活水平、综合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三、现状分析

新杨村为“十二五”规划市级贫困村,全村730户,总人口2875人,其中五保户1人,低保户86人,优抚对象5人。党员58人,党小组4个,女党员10人,困难党员2人,外出流动党员3人,村干部5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依靠务工、种养和经商。主要产业有蔬菜种植、石雕工艺等。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为停车场、店面、石岗、山场,经济收入为每年8万元。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04人。其中2015年脱贫35户、90人,2016年脱贫28户、72人,2017年计划脱贫19户、42人。

四、主要措施

根据新杨村的特点,在现有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促进全村发展和扶持贫困户增收致富。

1、产业发展的帮扶。扶持新杨村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发展蔬菜产业,帮助村民和贫困户优化结构、扩大规模、主攻质量,加强蔬菜产销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农业大户、种植能手流转土地,扩大经营规模,努力打造无公害蔬菜生产带,突出发展高、中档生产品种,最大限度地规模化鼓励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参与种植,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建立健全贫困户与该种植基地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务等方式,提高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参与度和受益度。

2、金融信贷的帮扶。加强与结对行的沟通与合作,发放“参与扶贫信贷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放“参与扶贫信贷通”,用于发展地域特色明显、见效快、可持续的农业产业。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探索“公司+贫困户”模式,减小贫困户投资风险,增加收入。同时,对有需求的贫困户积极争取上级光伏扶贫政策扶持,减轻贫困户资金投入压力,通过正常补贴、农户出资、银行优贷、可再生资源基金、电网服务等多种形式支持光伏扶贫。

3、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对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重点帮助改善道路、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年内将多方筹资20万元加固白陂灌渠坍塌段,解决400多亩田土灌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筹资解决杨坊公路排水沟堵塞问题。

4、实施保障的帮扶。对帮扶对象中,符合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等条件的,及时落实相关政策,给予相关救助,做好“一对一、全覆盖”的帮扶工作,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活动阵地建设的帮扶。新扬村部应拆迁搬迁,面临无场所办公的问题。我办将协调有关部门和镇政府落实村部新址,搞好规划建设。同时,帮助新扬村落实临时办公场所,以免影响群众办事。

6、村级班子建设的帮扶。今年村两委将进行换届,我办将协助做好班子成员的配备和选举工作,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帮助建立规范工作制度,提高村级班子成员的工作水平。

五、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组织保障体系。我办成立帮扶新杨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新杨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宝权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徐少文、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廖振信任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为成员。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委副主任吴胜鹏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具体负责扶贫帮扶工作。

2、强化扶持政策,建立资金投入体系。抓住国家扶持发展现代农业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利用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监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一对一”结对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并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机制,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优先支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效显著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享受贷款贴息扶持和惠农政策。我办也将尽力挤出有限的公用经费,支持新扬村建设。

3、注重科技兴农,建立农技帮扶体系。以优良种子种苗生产推广、安全优质生产技术规范、高效生产和流通体系建立为重点,有序开展蔬菜、水稻、玉米、甜柚等产业技术培训,配备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发展优势品种和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推行高效栽培模式和先进生产技术,实现增产增效,实现科技化、集约化、高效化。同时,强化产业化经营,以市场为导向,使产业种苗环节、生产环节、加工环节、经销环节等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推进产业的安全、优质、高效,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4、强化帮扶措施,建立责任追究体系。县人大机关干部按照“543”的要求,与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全覆盖。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要建立电子档案,以便随时查询。参与帮扶工作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坚持高标准工作,高质量服务,并建立考核考评机制,定期督查通报情况。对在帮扶工作中,有实招、干实事、见成效的干部给予通报表扬,对帮扶不力、马虎应付的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