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市人大代表调研少数民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2022-05-06 17:05:31

4月27日,龙南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赴东江乡、里仁镇,调研少数民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荣带队,市人大常委会外事华侨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干部参加。

调研组一行来到龙南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东江乡畲族村。“产业发展有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有何短板?”“怎样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带着重点关注的问题,代表们走进少数民族聚居村、组,详细了解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展民族群众增收渠道等情况,切身感受畲族村的巨变。

畲族村是“十四五”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建设村,占地面积5.6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149户472人,党员18人,6个村民小组。水田483亩,林地2130亩。近年来,先后被省、市评为“全省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全省百佳秀美乡村”、“赣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在畲族村部,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龙南镇、里仁镇、东江乡、市乡村振兴局、市教科体局、市文广新旅局相关情况汇报后,刘建荣充分肯定了我市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成效。

刘建荣强调,一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确保“全面实现小康、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落实到位。二要进一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用好用足少数民族发展扶持政策,争取各级项目资金,采取有效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乡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真正让少数民族老百姓得到实惠。

调研期间,代表们还实地查看了里仁镇金莲村蓝屋小组、东江乡畲族村“同心驿站”建设项目,畲族村柳叶马鞭草基地等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