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市人大:积极主动作为,推动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2022-05-12 09:10:17

  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和赣州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精神,龙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全力推进,高质高效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图为龙南人大开展“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调度会


  围绕中心,找准结合点。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全面系统部署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两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龙南市委紧跟步伐,提出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让企业和群众在龙南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龙南人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主题活动与党委决策部署、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决定今年聚焦“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这一主题开展活动,引导动员和激励鼓舞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心谋划,细化任务图。省、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开展主题活动号召后,龙南人大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动员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迅速出台全市主题活动2022年度实施方案、工作职责及任务清单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指导性文件,将主题活动细化为各专工委6项职责、各乡镇人大分别围绕七个不同的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七个一”活动,分解列出22项活动任务清单、18项宣传工作任务和时间表,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要求,压实压细工作责任,推进主题活动落实落细落到位。各专工委、各乡镇人大对照职责任务,突出重点、深挖亮点,纷纷拿出一个个更为具体、各具特色的务实举措,各项措施做得到、行得通、可操作、落得下。



  有力助推,当好监督员。启动开展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打造综合监督,将其作为龙南人大的重点工作,从龙南市委确定的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25项主要任务中选取6项作为切入点,用一年的时间,综合运用专题调研、问题整改跟踪督办、集中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人大问政”等多种监督方式进行持续不间断地监督,详细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以监督进一步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围绕“办理建筑许可、纳税、政务服务对标提升”具体要求,组织代表开展“体验式”调研,通过不定时深入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体验办业务、走流程,发现、收集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卡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跟踪问效,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图为龙南人大开展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专题调研


  突出主体,展示新风采。人大代表是主题活动的主体,龙南人大把主题活动与代表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主题活动与代表工作双提升、双见效。开展集中联系走访活动,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走到基层代表身边,发放参与主题活动倡议书,动员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职能、发挥专业特长,在主题活动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争当“四个表率”,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充分利用各类会议、活动契机,依托代表联络工作站这个平台,组织代表学习掌握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要求,开展集中走访选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动,参与视察调研等监督活动,引导代表提出更多有分量、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代表建议,在主题活动中彰显代表作为、贡献代表力量。精心发掘、选树一批先进代表典型,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全方位展示代表奋发有为、示范引领的良好形象。



图为龙南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动


  上下联动,凝聚强合力。给乡镇下任务、压担子,组织各乡镇人大分别围绕推动园区建设、招工保障、商贸发展、便民服务、景区运营、圩镇建设、依法行政等7不同的活动重点,充分利用代表联络工作站、代表小组等载体,组织代表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发放一份倡议书、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集中联系走访、组织一次集中视察或调研活动、梳理一批代表建议、挖掘一批先进代表典型、形成一篇特色做法或经验材料。加强指导,安排常委会领导、各专工委分别联系指导若干乡镇,会同乡镇一起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开展活动、提炼经验、挖掘典型;强化调度,根据主题活动各阶段工作重点提前发布工作提示,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实行工作进展排名通报制度,形成层层负责、齐抓共进的工作氛围,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图为龙南市里仁镇组织代表到农贸市场开展调研,了解农贸市场经营现状


下一步,龙南人大将聚焦活动主题、突出活动成效,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把全市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持之以恒、不折不扣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汇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为助推我市营商环境提档升位、在更高起点上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