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市人大:开展“体验式”调研,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2-05-27 09:10:20

   “这是一次全新的、与众不同的体验,通过亲身体验办业务、走流程,让我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发现问题的精准性、针对性也增强了。我们将更好扛起代表责任、履行代表职责,为擦亮‘龙易办’营商品牌继续贡献力量”。

   近日,龙南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城建环资专委组成人员和建筑行业代表,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大厅,开展办理建筑许可“体验式”调研。



   代表们现场察看办理窗口设立情况,查阅前期建筑许可项目办理台账,走访相关职能部门,电话回访部分办证项目,逐一担任“经办人员”、“陪办人员”、“窗口工作人员”三种角色,用不同方法、从不同渠道、在不同角色扮演中全过程体验了办理建筑许可网上提交申报材料、在线审批等操作流程,真切感受到龙南办理流程优化、审批材料精简、提交审批便捷、办事高效放心的营商环境,以切身实践发现并收集到了部分低频审批事项尚未进驻大厅、业务办理多套系统多个流程多次录入、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精通、专业性审批事项承接不到位等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卡点”问题,并将问题现场反馈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




   为有力有效、扎实开展好这次“体验式”调研,龙南市人大常委会从调研目的、人员组成、调研方式、走访单位、回访项目等都进行了精心谋划、详细安排,并提前组织参加调研代表集中学习办理建筑许可相关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梳理出调研提纲和要点,让代表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取得了很好的调研效果,达到了以监督助力龙南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目的。下一步,龙南人大将继续围绕“办理建筑许可、纳税、政务服务对标提升”具体要求,不定期不间断组织开展“体验式”调研,为助力龙南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升级版添砖加瓦、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