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今年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年中会议亮点纷呈

2022-07-26 09:22:39

    722日一早,参加南亨乡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50多名乡人大代表来到西村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听情况介绍、进田间地头、看村容村貌、访产业大户……实地视察西村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天的实地视察给了我们很多灵感和启发,我们将根据视察情况,结合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围绕如何盘活农村闲置用房和空地,推动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认真思考,积极建言献策。”视察乡村振兴示范点后,代表们纷纷表示。在看到年初人代会上提出的代表建议得到了有效办理后,代表们更是情不自禁地说:“没想到,半年时间不到,建议就得到了有效办理,今天还在现场亲眼看到了办理成果,这让我们不由地增强了担任人大代表的自豪感,也更加坚定了为民代言、为民解忧的信心和决心。”

    为充实会议内容、提高会议质量,龙南市各乡镇纷纷紧扣会议议题组织参会代表实地视察,让代表亲身察看和检验工作成效,为更好地听取和审议各专项工作报告奠定基础。据统计,全市14个乡镇共组织代表实地视察4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民生实事项目和代表建议办理现场。

    “江夏G535国道到坳背连接道路破损,严重影响到群众出行,请问怎么处理?”“6.13洪水冲毁了很多水利设施,马上又要种植晚稻了,目前临时搭水管又应急不了,怎么办?”722日下午,在汶龙镇第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镇人大代表正在与镇人民政府领导面对面开展专题询问,代表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政府领导坦诚回应、突出关键,一问一答间,达到了解疑释惑、合力同心、共推发展的目的。

    同一个时间,在龙南市的各个乡镇会议室,都在进行着这样一场专题询问,代表们把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社会民生等问题当场询问政府,把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当面反馈给政府,政府领导一一作出详细解答、提出具体举措、给予办理承诺,一个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提问,一个个真心实意切合实际的回答,拉进了代表与政府之间的距离,架起了代表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真正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丰富内涵。

    “代表们问的问题都很接地气,反映的问题都很有针对性,有些甚至还辣味十足。虽然会前我们政府班子成员共同交流分析了代表们可能会问的问题,做了充足的准备,但现场询问还是让我们始终绷着一根弦、出了一身汗。”专题询问结束后,不少乡镇乡长说,“下一步,我们将把代表提出的问题、反映的事项建立台账,采取有效措施逐一予以解决,并答复代表,接受代表监督。”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代表说了算。在乡镇人大年中会议即将结束之际,组织代表对各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当场宣布,改变了过去人们印象中“人大举举手、鼓鼓掌”的旧识,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观念在代表中悄然发生着转变。“通过实地视察、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我们对政府今年的各项工作有了直观真切的了解,填起满意度测评表来也更有根据、更有底气,体现了我们的真正意图,我们代表人民履职行权的精气神更足了。”谈起这次的测评,不少代表深有体会。据统计,各乡镇分别对列入此次会议议程的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报告4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各项报告满意率达到98%

    据悉,为开好今年的乡镇人大年中会议,龙南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各乡镇在统一的时间(集中于722日—23日召开),围绕统一的会议议程(4+N,即听取和审查政府上半年工作、代表建议办理、乡村振兴、民生实事推进4项规定报告,根据实际决定有关事项),按照统一的日程安排(实地视察→听取和审议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采用统一的会议材料格式,同步召开会议,会议程序更为规范,会议内容更加充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是一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