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学习贯彻赣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选任联工委

2022-07-27 10:23:35

    吴忠琼书记在赣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中指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尽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工作部门,选任联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赣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加快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贡献代表力量、展现代表风采,以生动的探索实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优化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继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知识讲座,利用各类会议、依托代表联络站分批分类组织开展培训,分二批组织履职优秀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干部到省外人大培训基地参加履职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通过微信群、龙南人大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向代表通报相关工作情况,统筹安排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组织的考察、座谈、调研等活动,拓宽代表依法履职渠道。

    二是深化联系,推进代表机关建设。拓展联系深度,增强联系实效,开展好下半年“双联系工作周”活动,集中走访联系基层代表和群众,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组织代表“进站入群”,拓宽收集群众意见渠道,做到代表每月亮身份、每月征求意见、每月有发声,让群众感到代表时刻在身边。推进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编印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举办一期工作站建设业务培训,召开全市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流动现场会,指导做好网上工作站建设,把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成为代表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展示风采的“代表之家”。

    三是增强实效,拓宽代表活动内容。聚焦活动主题、突出活动成效,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继续组织开展好“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当好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先行者、助推者、监督者。组建代表专项活动小组,组织代表分区域参与各专工委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制定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指导乡镇人大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推动乡镇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实施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四是聚焦质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果。建立组织代表视察调研、代表个人提出建议、乡镇人大专题研究、乡镇党委审核把关、选任联工委初审的代表建议提出审核机制,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表彰活动,推动代表建议质量逐步提升。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各专工委对口常规督办和重点建议督办,听取和审议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探索建立代表建设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提高代表建议依法办理刚性力度,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