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龙南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开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2022-12-02 08:50:38


为充分发挥人大执法监督作用,更好地掌握《江西省乡村振兴条例》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近日,龙南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以“检查+座谈”的形式开展了《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江西隔壁阿姨食品有限公司、渡江镇黄花湾共享村落、渡江镇玫花渡三产融合示范区、临塘乡虔心小镇百香谷三产融合基地等地,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规划落实情况、产业发展、生态宜居和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详细了解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之后,召开《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专题汇报会,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23个职能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执法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坚持用法治思维完善工作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龙南再次获评全省“美丽宜居先行县”(美丽宜居先行县动态监管两年一评)并获评全省第二批“美丽活力乡村+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先行县,2022年11月12日-13日,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赣州活动。在活动开幕式上省农业农村厅领导高度评价说:赣州龙南市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有内涵、叫的响、可持续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成为全省“三农”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龙南云雾茶、龙南山苏成功入选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龙南市易地扶贫搬迁“四个一批”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简报刊载。创新推行的“445”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经验做法先后在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新闻网站刊载,全市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执法检查组指出,开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既是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部署,也是高质量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重要行动,对于促进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执法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把条例列入干部、群众普法学法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条例宣传宣讲和学习培训活动,使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既要充分展示我市实施条例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特色亮点,也要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乡村人才机制体制、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成新时代“五美”乡村,打造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龙南样板”。

执法检查组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三产融合,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要加强农村功能与品质提升,建立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完善乡村物流体系,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推动就业、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释放乡村振兴活力;要加强联动,凝聚乡村振兴合力,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认真对照条例各项规定,压实责任、聚集资源、整合力量,不断增进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加强整体衔接配合,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全力提升执法检查的综合效应。

供稿:唐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