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2023-04-25 18:30:00


425日,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将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的涉及政府系统办理的89件代表建议交由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朱志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胜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92件,其中转交市人民政府办理89件、市人民法院办理1件、市人大常委会办理2件。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程督办、动态监督,并从中选取不少于代表建议5%、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者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解决或者能够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会议指出,代表建议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好事实事,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每件代表建议办理好、落实好,让代表更认可、群众更满意。

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压实办理责任,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本部门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做到件件有人管、件件有人办、件件有回应。规范办理程序,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公开建议办理情况,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程序要求,认真抓好建议办理工作每个环节,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注重办理实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施策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及承办单位要以让代表和人民群众内心深处感到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跟踪督办制度,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定期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专题会议,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会议强调,办好代表建议,既是法律要求,也是人民期盼,市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的重要抓手,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抓实善作善成,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以办理工作高质量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高期望,代表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选任联 殷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