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平台公司+乡镇”模式 盘活利用乡村资产情况调研

2023-09-13 18:21:00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志勋同志率调研组一行,对我市开展“平台公司十乡镇”模式盘活利用乡村资产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杨村、渡江、临塘、里仁等试点乡镇召开座谈会,了解该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市政府采取“平台公司+乡镇”模式盘活利用乡村资产,列入今年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调研,聚焦政府管理乡村国有、集体资产的情况,进一步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推动政府不断提升乡村资产管理质效,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健康发展。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试点乡镇高位推动、组建架构、清产估值、包装项目等经验做法和取得的工作成效。调研组指出,下一步市国资中心、城控集团等相关单位及试点乡镇要继续铆足干劲,做实做细下阶段各项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摸底确权。对前期摸排的资产再次进行盘点,按公益类、经营类、资源类分别建立台帐,尤其要准确掌握资产权属、分布和使用状况,对无证的应尽快收集好相关佐证材料予以确权,对产权不明晰或有争议的可暂缓登记,列出计划,明确责任人、时限,待明晰后再追加入资产台帐;同时要求市国资中心牵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部门配合,专题研究解决资产权属办理、变更等问题,全面评估清查,做到家底清。二是切实完善运作机制。市国资中心、城投集团应结合各试点乡镇实际情况,指导乡镇进一步完善合资公司章程,制定议事规则、收益分配制度,明确人员配备、培训、薪酬及入(变、退)股等事项。城控集团和乡镇作为资产的承接主体,要从决策、实施、监管等环节统筹布局,切实担负起主体职责,建立风险研判机制,灵活股权变更、退出等处置方式,完善市、乡、村三级沟通协调机制,力争以科学完善的机制确保合资公司依法依规顺畅运行。三是坚持稳妥推进基调。根据资产类别和现状,结合乡镇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探索“融资兴业”“飞地抱团”“集中托管”等资产开发利用模式,多渠道分类盘活资产,以达到提升服务、兴办公益、运营增收的目标。资产运作推进过程宜“小步慢跑”,先试点稳妥推进,切勿急功冒进、贪大喜多,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运行机制、风险防控机制,进而培育谋划新的项目,充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及安全性。


供稿:财经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