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人大在行动】叶金华:用“心”书写新时代龙南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2-11-22 18:38:00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龙南人大将把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人大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找准人大依法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扛实责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地方人大的职责使命。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让党委放心。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民族复兴伟业之所以能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龙南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完善常委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委决策部署,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是始终服务发展大局,依法监督重实效,做到让“一府一委两院”尽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龙南市人大常委会将“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六个江西”、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龙南“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关注事关龙南全局根本、长远的重大问题和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精谋细谋监督议题,做深做实监督工作,通过依法有效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权。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将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题情况报告固定为“规定动作”,灵活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手段,以“监督在线”筑牢“行政底线”、走实“群众路线”,积极助力龙南高质量发展。




三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广聚民意解民忧,做到让群众舒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显著的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处,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龙南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代表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持续强化代表履职培训,让代表找准位置、进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用好“三大法宝”,即推动代表联络站常态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实施意见、工作指南和业务培训会,将代表联络站打造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深化拓展“双联系”工作和“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风采展示等主题活动,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坚持和完善重点建议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政府领导领办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工作机制,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三沟通”,真正实现建议答复和落实“双满意”。

四是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固本培元聚合力,做到让干部凝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打造“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重要抓手,龙南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第一议题”“每月学习日”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党组、常委会、机关党组等议事规则,健全机关财务、干部管理和考核等各项制度,促进人大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以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第一等”的实干担当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