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工作动态

汶龙镇人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解纠纷、化矛盾

2024-03-28 16:08:17

为进一步深化与群众的联系,汶龙镇人大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前往各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解纠纷”活动。

走访入户,掌握群众纠纷动向。村民之间接触多、差异大,处理稍不及时或有差错容易因小事引发矛盾纠纷。汶龙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内存在的群众纠纷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入户了解情况。人大代表扎根基层,在选区群众中有一定的公信力,有利于矛盾纠纷的调解。汶龙镇人大号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走访联系群众,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实地勘察,矛盾纠纷现场调解。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代表联合镇司法所成立工作组,与纠纷双方一起前往纠纷发生地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研究,收集纠纷双方的诉求及意见,用真心、真情化解群众矛盾。对能当场解答的矛盾纠纷,人大代表当场给予答复或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或暂时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便移交给镇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实时跟进,督促责任部门向群众说明情况、解决问题。

专项座谈,“群众联络站”成效广。汶龙镇人大联合镇司法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分析研究,以摆事实、讲道理、讲解法律法规的工作方法为出发点让矛盾纠纷当事人坐下谈、坐下议,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经过反复协商,成功化解多起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促成矛盾纠纷双方成功和解。

自开展纠纷调解活动以来,汶龙镇人大以群众的利益为导向,主动协助解决处理矛盾纠纷13起,真正做到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供稿人:汶龙镇人大 叶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