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工作动态

九连山镇人大: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12-19 12:0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今年以来,龙南市九连山镇把强化镇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建设规范有序、功能齐全、运转顺畅、高效务实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目标,坚持高标准“建好”、高效能“管好”、高质量“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全力促进工作站从建起来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转型升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一、以作用发挥为导向,推进硬件配置规范化

今年,镇党委大力支持,镇政府在资金、人员和设施配备上给予充分保障,增加了8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配置,拨出20余万元专款用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人大代表终于有了自己的“家”。目前,九连山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联络员1名,整体格局划分为“两室四区”(代表接待室、对外联络室、代表学习活动区、代表议政区、代表风采展示区、代表档案展示区),设施配置齐全,功能完善。同时以“六有”(有组织、有场所、有挂牌、有设备、有制度、有资料)、“四公开”(公开代表接待日、公开代表信息、公开代表值班表和公开各项制度)为工作站创建标准,使接待工作和代表活动规范有序。

二、以规范建设为目标,推进软件运行制度化

九连山镇把全面推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作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举措,镇党委高度重视,在听取镇人大工作汇报后,将如何创建一流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列入了党委中心工作重要日程,全力推进建站工作。一是不断健全常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凝聚力。建立健全选民接待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规范联络站的“四类台账”,即《群众意见收集处理工作台账》《人大代表建议台账》《代表履职档案台账》《“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工作台账》和《文件制度台账》。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也多次进站开展指导工作,不断帮助完善工作站运行机制,促使工作站能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二是不断健全建议办理机制,提高选民满意度。全方位开辟多种渠道收集民情民意:一是代表接待日接访收集;二是民意收集箱收集;三是代表联系选民收集;四是工作站微信号收集。对收集到的各类民情民意,镇人大主席团进行讨论分析后,实行选民建议跟踪督办制度,对可以立刻处理的,接访代表马上提出建议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并及时回复来访群众;对不能立刻处理的,要求接访代表进行跟踪督办,实地视察,商讨解决方案,并定期安排具体负责人到工作站跟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对确实无法解决的,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不断健全沟通交流机制,提高履职实效性。一是落实“双联系”工作,实现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原选区选民的无缝对接,畅通民意渠道。二是定期召开站长工作例会,指出薄弱环节,学习先进做法,互相交流、互相促进,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

三、以创新载体为抓手,推进代表活动常态化

今年以来,工作站共组织代表开展接待、视察、走访、座谈等各类活动30余场,从原来坐等选民反映问题转变为现在主动“走出去”联系选民,从原先单一的接待选民拓展到如今暗访检查、约见领导、跟踪监督、代表述职等方式,代表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日益强韧。

一是坚持“周周有学习”。以代表学习交流日为载体,将每周的周一晚上设为代表学习交流日,结合代表自身特长,开设“代表讲堂”栏目,组织学习法律、经济、代表履职等各方面知识。

二是坚持“月月有接待”。将每个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二设为代表接待日,每个代表接待日安排站长或副站长1名,市、乡人大代表2名进行接访,要求每个代表严格按值班安排表执行,不得无故请假。截至目前,共接待选民11批次,30余人次,收到选民反映问题16件,均得到较好解决处理。如古坑村四组选民反映的桥梁河堤修缮、墩头村二组选民反映的垃圾清运、润洞村上围片选民反映的民生设施短板等问题,代表们都在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和反馈。

三是坚持“季季有监督”。每个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工作监督,听情况、谈问题、提建议。

四是坚持“年年有述职”。建立代表“一人一档”履职档案,要求代表将自身参与的各类活动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记录在档,并形成专属档案。将代表参加会议、实地视察、小组活动、联系选民、提出建议、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在镇公众号等网络媒体上公布,引导其他代表思齐赶超、争创一流。每年组织部分代表向选民述职,向选民公开代表履职情况,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供稿:九连山镇人大  傅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