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工作动态

龙南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贸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3-01-06 10:56:00

“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龙南镇人大积极主动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通过召开代表专题座谈会、组织代表进站联系选民以及到商贸企业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市商贸企业营商环境现状,收获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贸发展的良言妙策,为龙南“强旺美福”明珠市的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是高位推动,组织领导强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为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以及相关活动介绍情况、提供信息资料并沟通对接企业,为代表参加活动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龙南镇党委一如既往地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确保主题活动高效顺利开展。

二是精心策划,活动开展重实效。龙南镇人大结合本镇实际,突出“发挥代表作用,助力营商环境,推动商贸发展”的主题,精心谋划,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把目标、任务、时间、责任人细化分解,扎实推进四项活动安排,抓牢抓实活动效果:一是组织召开“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座谈会,广泛宣传动员引导本乡镇的市、镇人大代表参与主题活动。座谈会当天,龙南市市委书记钟旭辉同志以赣州市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要扛起代表责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活动开展期间,龙南镇人大向本乡镇各级人大代表发放倡议书150余份;二是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对《龙南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精细学习,提高代表对政策的熟识度;三是开展代表集中走访选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动,鼓励各级代表脚踏实地深入到企业、乡村一线宣传,紧紧围绕社会关切、百姓关注、企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收集了21条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四是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共12人走访调研了本辖区内不同行业有代表性的3家商贸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及商贸企业的基本现状及发展困点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分析,并形成了《龙南镇人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贸发展的调研报告》。

三是争先创优,代表典型作示范。龙南镇人大鼓励倡导各级代表积极投身于主题活动当中,主动发挥代表示范作用,通过组织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赛一赛”与“晒一晒”的方式展现代表风采、争当先锋表率,涌现出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优秀典型。如龙南镇人大代表赖月兰同志,自龙南镇开展“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以来,积极发挥代表示范作用,不仅结合自身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还亲身实地到企业及各职能部门进行走访调研,提出的“关于完善乡镇县级行政审批服务赋权事项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针对性强,为助推全市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添砖加瓦;又如龙南市人大代表容金萍同志,她不惧困难,争做招商引资工作的排头兵,在企业缺工严重,招商引资任务重的时期,迎难而上,多措并举把工人招进来、稳下来,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又如赣州市人大代表孟春英同志,她积极履职尽责,作为赣州市人大代表及龙南市人大代表,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人大及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视察及专题调研活动中,广泛深入到基层服务单位及企业当中,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效,切实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起到了监督者的作用。

供稿:龙南镇 邓中艳、李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