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工作动态

杨村镇“四个注重”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提升

2023-01-10 11:04:00

2022年以来,杨村镇紧紧围绕人大重点工作,立足本镇工作实际,结合市人大工作安排,积极组织代表活动,通过“五个注重”着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有力推动了镇人大工作的开展。

注重能力提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针对新任代表较多的实际,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了相关文件和营商环境有关政策,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制定印发了《杨村镇“聚焦八大行动、争创第一等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2022年度实施方案》,进行营商环境宣传、意见建议收集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行使职权的方式。

注重示范引领,密切联系选民。镇党委书记、镇长、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人大活动,常态化带头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结合杨村圩日,制定了杨村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安排,并按照工作安排定期组织代表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及时交办或转办,并把办理结果答复给选民。2022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意见56件,其中进站接访18件,日常工作了解17件,微信群收集4件,走访联系群众17件,均已解决落实。

注重依法监督,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对镇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有效监督。5月27日,镇人大组织62名人大代表围绕“圩镇建设”开展了集中视察活动。活动中,人大代表先后前往燕翼围、圩镇项目现场,采取听讲解、实地查看、询问附近居民等方式进行现场调研,开展座谈交流,围绕圩镇建设、景区提升、项目推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6条,其中当场交办4条、整改4条。

注重阵地建设,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按照《龙南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建立健全了“十项制度”,建立了七类台账,做到了“四有三上墙”,2022年以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21次,有力推动人大工作,真正使联络站成为代表议事、学习、接待选民、开展活动的阵地,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的桥梁和纽带。

供稿:杨村镇  黄娟